山东举办“四普”省级试点培训班
来源:国家文物局2024-04-09 10:36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省级试点培训班在潍坊高密开班。本次培训班由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协调机制办公室主办,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密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协调机制办公室有关工作负责同志,省级普查队伍代表,省级试点的普查机构工作骨干、普查队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准确把握普查新形势新任务,以普查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齐抓共管统一合力,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本次培训邀请山东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协调机制办公室普查专家组、曲阜市普查工作队、有关技术服务单位的专家老师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主要包括普查问题梳理、经验做法分享、普查系统与软件的安装使用、实地调查现场演示等内容。

为有效推进山东省文物普查工作,山东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协调机制办公室公布7个县(市、区)作为省级试点率先进入实地调查阶段,拟对普查组织、队伍组建、工作流程、调查方法等进行实践,培训一批普查骨干,总结一批经验做法,为全省全面铺开实地调查打好基础、作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