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调研活动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4-01-18 09:47浏览次数: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1月12日-13日,河北省文物局联合北京市文物局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调研活动。

调研组通过到雄安、正定、平山实地学习、座谈交流,历时两天三地,就深化拓展京冀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务实合作,特别是京冀两地“进京赶考之路”全线贯通达成了一致意见,初步确定了若干近期落地事项。





河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向军,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及双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共同参加学习调研。陈名杰局长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在京津冀地区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一系列相关会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同时段和关键时刻都给予关键指引。这次在雄安未来之城、正定传统文化之城、平山红色文化之城的实地调研学习,让我们进一步学习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我们要继续深化拓展京冀各方面务实合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在“进京赶考之路”主题游径建设、正定古城发展、燕文化考古阐释和长城、大运河、永定河保护利用等六个方面持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京冀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罗向军局长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构建京冀文物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重在融合、要在协同、根在文脉、成在共享共拓共塑共建。近年来,河北与北京团结协作,共同推动京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京冀两地开展了许多务实有效的合作。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交流互鉴、实现优势互补,积极谋划合作项目。重点从主题游径建设、考古研究调查、文物协同保护、博物馆交流合作、文物执法协作等五个方面挖掘潜力、创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京冀文物协同发展新场景,让京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更加美好的文化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