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文物局举办讲解员职业技能创新大赛选拔赛
来源:局机关党委2023-07-27 09:1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旅游事业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文物局党组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立足岗位见行动、出成效”主题实践活动,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讲解员整体业务水平,7月18日下午,承德市文物局工会与博物馆管理科在避暑山庄宫殿区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联合举办了讲解员职业技能创新大赛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主要是选拔选手参加省总工会、省文旅厅联合举办的“讲好‘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故事”为主题的2023河北省讲解员职业技能创新大赛,参赛选手都是经过各单位预赛选拔出来的优秀讲解员。



此次选拔赛要选出文博组和5A景区组两个组参赛选手,每组选拔3人。首先进行的是文博组的选拔,来自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平泉市博物馆、滦平县博物馆、兴隆县博物馆的讲解员依次上台讲解,她们自信大方、声情并茂、富有激情,讲解内容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结合所工作的博物馆(院)实际,讲解了文物和革命英雄背后的故事,台下的听众纷纷被她们的讲解吸引,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接着进行的是5A景区组的比赛,来自避暑山庄管理中心代表队、外八庙管理中心代表队、避暑山庄宫殿区综合服务中心代表队的9名讲解员登场讲解,讲解员们讲解风格迥异,有的沉稳如讲台上的学者,有的活泼如田野间的少女,讲解内容也是围绕避暑山庄和外八庙为题材,有的讲解历史、有的讲解建筑,还有的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解员根据内容的不同,定下不同的讲解基调,甚至对每个字句的拿捏都精准到位,使台下的听众对她们的讲解的内容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经过现场激烈的比拼和评委的打分,来自避暑山庄博物院的吴丹妮、滦平县博物馆的王维、兴隆县博物馆的沈亚静三位选手晋级,组成文博组代表队;来自避暑山庄管理中心的王娜、外八庙管理中心的高佳维、避暑山庄宫殿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姜楠三位选手晋级,组成5A景区组代表队,两支代表队将代表承德市参加河北省的比赛。




为了高质量的举办好本次选拔赛,局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局工会和博物馆管理科精心筹备,各参赛单位积极组织,参赛选手精心备战,各方的共同努力,使高质量的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并呈现诸多亮点:

一是此次选拔赛既是对讲解员日常工作的一次考察验收,也是一堂内容生动、丰富的培训课,也是讲解员们相互之间的交流会,大大的激发了讲解员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二是涌现了多名优秀年轻的讲解员,外八庙管理中心的王思雨、吴思佳和避暑山庄宫殿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张颖都是第一次登台讲解,虽然讲解技巧还很单一,讲解风格还很稚嫩,但也为提高讲解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是为各博物馆(院)和5A景区的讲解员交流搭建了平台,虽然文博组和5A景区组不在同一个组别,但此次比赛也为讲解员们提供了同台竞技的机会,为她们相互之间交流提供了平台,开阔了视野,切磋了讲解技艺,共同增长了讲解经验。

四是评委老师公平公正的为每一名参赛选手进行细致点评,本次比赛虽然没有聘请专业评委,但也组成文物局最强评委团队,邀请了文物局优秀讲解员姜楠(河北十佳导游员)、赵宏芳(2018年承德市文博系统讲解比赛第一名)、文博研究馆员王兴凤,局文博业务科室黄悦(文物科)和白彬(博物馆管理科)担任评委。评委老师对每名参赛讲解员的讲解内容、讲解技巧、表达能力、仪表、言行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点评,使参赛选手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通过本次选拔赛的成功举办,为博物馆(院)和5A景区的讲解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了机会,切磋了讲解技艺,锻炼了讲解技巧、开阔了视野,也全面展示了我局讲解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风采,切实达到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