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文物局开展“第一届职工技能比赛”
来源:局机关党委2023-07-13 09:53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局党组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立足岗位见行动、出成效”主题实践活动,激发文物局职工劳动积极性,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讲团结、讲奉献的团队精神,6月15日上午,文物局“第一届职工技能比赛”在古建研究所举行,来自文物局各基层单位60余名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职工技能比赛由文物局工会主办,古建研究所工会承办,比赛共设讲解员、瓦工、木工、油工四个比赛项目,15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首先举行的是讲解员比赛,以模拟在景区内实地为游客讲解为背景开展比赛,各个参赛选手依次登台讲解,她们讲解自然流畅、声情并茂,精彩的讲解引领着听者仿佛身临其境、设身处地感受到避暑山庄和外八庙一组组精美的建筑和迷人的景色,现场听众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随后,瓦工、木工和油工三个项目开始比赛,在瓦工组现场,瓦工师傅一边操作,一边为大家讲解,“砌筑前要对青砖进行挑选,最简单的方法,用敲锤轻击砖,发出清脆声音的为好砖,同时要制作磨砖样板,按样板砖尺寸看磨加工”。他边说着,边处理刚刚挑选出的青砖;


木工组现场,木工师傅边进行雀替雕刻,边向大家讲解到:“木工制作加工用时较长,种类、工具繁多,加工工艺操作复杂,木工制作包括,木材加工—选料—配料—样板制作—划线—凿卯—开榫—安装—净面完成等环节”;


油工组现场,油工师傅为大家介绍了彩画制作工艺,“首先要起扎谱子,丈量要准确,配纸要合适且拼接平整;接着拍打谱子,要先磨干透的细灰地仗,将起好的谱子摆正无误后在其上拍粉,所打的谱子要纹饰端正”。


参赛选手展示精湛技艺的同时,向观众们讲解了各自的技术要领,交流并分享了各自专业领域内的经验体会,让观众们拍案叫绝,掌声此起彼伏,纷纷点赞夸奖。


通过搭建此次技能比赛平台,让技能人才展示自我,实现技能梦想,成就个人价值,弘扬了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观众们也感觉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比赛,深深的感受到工匠精神,要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务实肯干的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局工会将持续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加快文物局“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更多技能人才投身到文物保护的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