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基础 提升工作规范——文物局机关党委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活动
来源:局机关党委2022-07-29 18:23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规范工作流程,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工作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日前,机关党委就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手册》规范填写、意识形态等工作开展了培训,参加培训的主要有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群科长、组织委员以及创城相关责任人等100余人。

7月20日,机关党委委员、局工会副主席王超同志按照中央组织部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要求,结合承德市委组织部5月17日下发的《基层党建工作提示》中规范发展党员的提示,对发展党员工作主要程序、注意事项、基本原则、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为专、兼职党务干部做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专题培训。7月25日,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张岩同志就《党支部手册》规范填写工作进行了培训,从党支部基本情况、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11个方面的填写要求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的新增项和各项填写规范的标准及要求,并重点结合在各级、各类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特别提醒,杜绝类似问题的产生。7月26日,机关纪委委员、局团委书记王新龙同志在意识形态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中,首先就文明城市测评的基本情况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的点位测评标准、点位长责任清单及今年的新变化、申报材料的原则要求及审核重点、材料申报、照片提交的常见问题等七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按照“资料收集在平常,点位打造在经常,工作落实在日常”的三点要求,解决了各创城责任单位对标准要求把握还不准确、测评体系理解还不透彻、提交材料标准还不深入等问题;同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简要分析,从意识形态工作内容、责任划分、如何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个方面,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使党务干部对做好下步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

培训会上,针对党务干部提出的疑问,机关党委的三位同志进行了总结归纳,并及时给予讲解,使得培训内容更具实效性和操作性,培训成效更加显著。三次党务培训,聚焦盲点难点,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培训内容与工作需求相结合,培训内容的重点是针对党务工作者日常的工作进行基础性讲解,使党务工作者更加准确理解每项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二是课堂讲解与交流互动相结合,培训中,一改之前讲什么、记什么填鸭式的授课形式,培训会上针对学员的提问,三位同志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分享工作经验体会,课堂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实效。三是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本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到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会后,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三次培训,党性修养得到锤炼、理论水平得到提升、业务能力得到加强,进一步感受到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党务工作的认识和领悟,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充分运用这次学习培训成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下一步,机关党委将运用多种方式,切实增长做好党组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好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持续深入抓好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教育和党员管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我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