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博物院“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2-12-05 16:46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北京国文融创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名单出炉,河北博物院“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项目成功入选。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是河北博物院专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研发的艺术治疗类教育项目,依托博物馆丰富的文化艺术元素,开展形式多样的表达性艺术活动,促进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进行有效的情绪表达和良性的社会互动,以文化艺术抚慰心灵。它区别于专业医疗机构和特殊教育场所开展的分析性或者医学的艺术治疗,更着重于对体验者的人文关怀,通过体系化的内容和多元化、互动性的形式,关注儿童心理疏导,开展动态评估,让艺术创作成为孤独症儿童表达内心世界的方法和渠道。该项目在帮助孤独症儿童开展艺术治疗、融入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效果显著,反馈良好。

以此为契机,河北博物院将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精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博物院的具体实践场景。

孤独症儿童作品:彩绘散乐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