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 省公安厅联合部署推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2-11-08 15:47浏览次数:

10月27日,国家文物局、公安部联合召开了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推进部署会。会后,河北省文物局、省公安厅召开续会,结合全省文物安全形势,深入部署全省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忠伟、省公安厅一级警务专员闫泽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级文物部门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文物工作的首位,牢牢坚守文物安全这条红线、底线和生命线;要坚持以防为主,关口前移,突出抓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大力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要与公安机关不断总结文物犯罪打防经验,积极创新完善打防机制,努力构建防范为先、打击前置、机制引领、建强队伍、注重质效的打防文物犯罪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打击和防范文物违法犯罪的整体合力;要认真履行文物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完善安全责任制度,严密防范文物犯罪案件发生。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领会、凝聚共识,真正把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要坚持出重拳、下猛药,综合运用各种强有力措施,形成凌厉攻势,严厉打击、有效遏制各类文物犯罪活动;要依托大数据、全资源,积极探索创新智能技战法,进一步提升打击文物犯罪的靶向性;要在加大打击破案力度的同时,注意发现文物安全防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强化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