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文物局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执法科2022-10-28 17:19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市文物局党组工作部署,经文物局党组研究决定,自9月19日至10底开展国庆假期及前后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整治文物安全隐患,坚决遏制文物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市文物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9月21日,市文物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安排部署会,会上指出“我市地理位置特殊,确保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文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坚持党委政府负总责、行业部门负专责、文博单位负主责,确保不漏一环、不漏一岗、不漏一个文保单位,实现文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清零”,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和“七个确保”目标要求。


承德市文物局成立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执法督察科、文物科、博物馆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任组员,成立6个包联工作组,分别对接包联12个县(市、区)。包联组深入各县区文物局机关、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省、市(县、区)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阅、询问了解和随机抽查等方式,主要对文物本体状况、消防设施设备、环境保护现状、文物安全隐患整治和安全能力提升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丰宁县、平泉市包联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围场县、宽城县包联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双滦区、隆化县包联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滦平县、双桥区包联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高新区、承德县包联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营子区、兴隆县包联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包联组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巡查组当场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进行整改的,建立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着力解决文物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守牢文物安全红线。市文物局党组成员,深入县区乡镇,深入文物保护一线,深切体会到基层文物巡查工作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的艰辛与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