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殊像寺会乘殿室内陈设保护项目阶段性实施情况简介
来源:局工程科 供稿人:高峰2022-08-12 10:30浏览次数:

2021年8月30号会乘殿保护项目正式开始启动,经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相关人员的辛勤工作,至10月底,已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受气温较低的影响,该项目暂时停止各项工作,待到温度等条件满足要求时再实施。2022年初疫情的影响,殊像寺会乘殿室内陈设保护项目的复工时间被迫不断推迟,6月初按照国家、省、市等各级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的调整后,外省市的人员才可以进入到承德市。6月15号,殊像寺会乘殿室内陈设保护项目正式复工。

今年我们会继续以《承德殊像寺会乘殿保护项目设计方案》为指导、严格遵循《承德殊像寺评估报告第一卷、第二卷》、《殊像寺建筑表面装饰、塑像、陈设物状况评估》等为参照,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完成以下主要工作:1、三大士佛像前供桌起翘漆皮的加固及地仗层修补。2、经橱和经柜门的安装。3、珊瑚树松动构件的加固。4、楠木塔缺失构件的补配及整体烫蜡保护。5、三大士缺失及松动饰物的加固和补配,坐骑损坏地仗层的修补。6、乾隆御制匾额和楹联的加固。


原国家文物局信息咨询中心王立平、原中国文化遗产院总工沈阳、等专家现场对会乘殿的保护共组进行指导


按照工作计划对乾隆御笔“汇通三际”匾额进行加固处理,工作人员正在将该匾额由外庙文物库运往会乘殿


正在对三大士前供桌表面的地仗层进行加固处理及补配三大士缺失松动的饰物


工作人员正在对会乘殿内三大士坐骑表面纸质地仗进行加固处理


按照原定计划,殊像寺会乘殿室内陈设保护项目将于年内正完工,该项目以“修旧如旧”、“现状加固”、“最小干预”的理念,对会乘殿室内原有的陈设进行现状保护,使其以最接近于历史原貌的状态长期保存。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不仅积累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室内陈设的修复经验,更重要的是还与时俱进的与国际主流的文物保护的理念相融合,可以进一步的提高我们文物保护工作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更好的保护好、传承好祖先留下来的珍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