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新燕来”2022年度数字故宫发布会举行
来源:国家文物局2022-07-18 20:49浏览次数:

7月15日,2022年度数字故宫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本届发布会以“翩翩新燕来”为主题,旨在展示故宫博物院数字文化产品研发的阶段性成果,加强与科技企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数字故宫”体系建设。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发布会,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发表致辞,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钉钉”)总裁叶军通过线上方式出席活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树军,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副院长朱鸿文、赵国英、王跃工,纪委书记罗先良等出席发布会,钉钉方面相关领导嘉宾也通过线上方式出席。

本次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与钉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数字化专属平台,加速推动“数字故宫”建设;并进一步合作探索更多数字创新管理形式,促进文化与科技充分融合、相互支持。都海江表示,“数字故宫”建设是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文博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期间,故宫博物院将在增强基础数据采集和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办公平台及文物大数据库建设,加快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推动建设智慧博物馆。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移动办公平台在提升数字化办公和智能化管理方面的优势,推动故宫博物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紫禁城365》App(iOS版)也于同日正式上线,通过美图、答题、知识、故事四种体验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故宫博物院之前已陆续推出《每日故宫》《故宫展览》两款应用,加上本次上新的展现紫禁城建筑文化的《紫禁城365》,囊括了故宫藏品、建筑和展览三大主题。未来,这些数字产品还将不断完善功能、充实内容,持续并真实完整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数字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