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在秦皇岛成立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2-07-13 08:51浏览次数:

6月30日上午,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在秦皇岛市成立。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是落实国家关于长城保护战略在秦皇岛司法领域的落地之举,也是秦皇岛文物系统、法院系统守护长城文化资源的重要举措,加强长城司法保护的具体平台。

秦皇岛境内长城分布广泛,东起山海关老龙头,西至青龙满族自治县城子岭,全长223.1公里,汇集明长城最精华地段,资源丰富。秦皇岛长城保护法制化工作一直走在前列。一是在全国率先建立“长城保护员机制”,以市级统筹、长城沿线各县区为主体,组建了一支90多人的长城保护员队伍,同时制定了《长城保护员管理办法》《长城保护员检查制度》及《长城保护员工作手册》,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长城保护网;二是积极开展文物“四有”工作,划定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树立长城保护标志,建立长城记录档案,长城保护管理机构;三是制定长城保护地方法规,出台《秦皇岛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和《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四是加强执法检查。开展长城执法巡查,加大破坏长城的处罚力度,使长城保护管理走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法制化轨道。

本次建立的长城文化保护法庭肩负案件审理执行、纠纷调解、长城保护法治宣传等工作职能。届时,还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基层治理的司法职能,逐步完善涉长城纠纷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