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召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成果汇报会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1-04-21 09:18浏览次数:

4月16日上午,省文物局召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成果汇报会,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出席会议。

自2020年11月开始,省文物局委托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负责,各相关市县文物部门及相关院校积极配合,对全省石窟寺资源进行实地调查。通过调查,全面掌握了我省石窟寺(含摩崖造像)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编制完成了《河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河北省石窟寺文物名录》《河北省石窟寺安全防范情况报告》等成果。张立方局长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对这些成果进行了审阅并提出意见。

张立方对调查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本次调查克服新冠疫情、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和相关工作报告的编写。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修改、完善成果内容;按照国家文物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的编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部分条目内容予以细化,必要时进行补充说明。要与省文物局相关处室做好对接,将石窟寺保护工作纳入河北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