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来源:国家文物局2021-03-31 09:03浏览次数:

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近日公布,其中包括15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111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北京大学红楼、天安门、双清别墅、尽忠报国全粤义民申谕英夷告示(刻本)、毛泽东授予朱德元帅军衔命令(第一号)等被列入名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印发的《北京市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精神,按照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相关要求,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各区文物行政部门、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全市范围内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了排查、核定。经实地调研核实,专家论证审核,征求党史文献、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意见,并报请市委宣传部审议、市委市政府同意,最终形成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范围涵盖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158处,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59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111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974件/套,二级文物65件/套,三级文物26件/套,一般文物46件/套。此次公布的革命文物名录特点鲜明,既全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北京革命历史,又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在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反映了北京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厚重特点。

据悉,北京市文物局将以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公布为契机,围绕建好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主题片区、抗日战争主题片区和“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推动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开展“看文物 学党史”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充分挖掘首都特色红色资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张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