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文物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来源:局机关党委2021-02-07 09:54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8日,承德市文物局党组召开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同志主持,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并进行点评,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财务审计处、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为高质量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文物局党组领导班子做了认真细致的会前准备工作。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并报送上级督导组进行审核把关。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代表领导班子首先作对照检查发言,通报了2020年度“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对照本次民主生活会的5个方面,指出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下步整改措施。随后,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围绕主题要求,查找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中,同志们都能够敞开心扉、刀刃向内、不躲不绕、直面问题,从主观上查找原因,透过问题深挖根源,触及思想灵魂深处;在互相批评中,大家直言不讳,一针见血,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既有红脸出汗的辣味,又有互相帮助的真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市纪委监委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刘志媛同志进行了全程指导并进行了点评,认为文物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到位,严格按照会议程序,认真组织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定的基础。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五个方面敞开心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能够直奔主题、开门见山,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相互批评做到了真点问题和点真问题,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团结,明确了方向。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自身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情况要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省委民主生活会精神,全面落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要扎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结合高铁时代新情况和本职工作实际,着力提升全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全市大局、深化文物保护、加强景区建设的实际行动中。三是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真抓实干、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奋力破解制约景区发展的瓶颈问题,转变经营方式,不断开创文物保护和景区发展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完成保工资、保稳定、保安全的既定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次民主生活会后,文物局党组领导班子针对查摆的5个方面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制定了5项6条整改措施;12名党员领导干部针对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的意见,共制定个人整改措施61条,并在党内外干部群众中以会议、书面材料、公示等多种形式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整改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了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