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中国”发布5项重要考古成果——崇礼邓槽沟梁遗址取得重要收获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1-12-04 11:36浏览次数:

"考古中国"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提出的重大研究工程。12月1日,国家文物局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会上通报了我省张家口市崇礼区邓槽沟梁遗址等国内5项重要考古成果。

邓槽沟梁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大水沟村北,遗址面积约40万平方米。2015年至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师范大学、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调查、勘探和发掘,累计发掘面积2000多平方米,发现房址、灰坑、灰沟、窑址、夯土建筑基址、瓮城、城墙等重要遗存。该遗址发现了距今8000年-4000年四个阶段的文化遗存,且考古学文化面貌各异。第一阶段距今8000年左右,文化遗存属于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第二阶段距今6500年左右,其文化遗存是后岗一期文化沿永定河、洋河西进的见证;第三阶段距今5100年左右,其文化遗存应是受河套地区同类遗存东进影响。第四阶段遗存,发现龙山时期城址及城内建筑基址,该城址是目前龙山时期北方石城遗存分布的最东缘区域,为研究北方地区石城的分布、筑城技术提供了重要资料。

张家口地区地理位置特殊,处于内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特殊的山地河谷地形,使其成为史前时期不同考古学文化遗存交汇之地。邓槽沟梁遗址发现距今8000年-4000年四个阶段面貌各异的文化遗存,不仅为了解我国北方游牧文明和中原农耕文明,东部环渤海文化和西部内陆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探索“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化”的形成提供了有力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