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文物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局机关党委2021-10-26 15:33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承德市文物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和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围绕广大市民、游客、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应用到文物和旅游工作中,全心全意为市民、游客、职工解决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完善了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标准等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志愿者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景区、社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引导等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精神。

开展景区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充分利用清明节和“五一”小长假、端午节、中秋节、“十一”黄金周等重要节日,在景区内开展“关爱游客、志愿奉献”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发放旅游日宣传册、文明旅游倡议书、文创产品等上千份,累计服务市民、游客10万余人次。假日期间在游客密集区域对游客进行疏导,呼吁市民避让旅游高峰期,把更多的参观机会留给外地游客,确保游客拥有高质量的旅游体验。



开展社区结对帮建、

“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组织志愿者每周到帮建社区——中华路社区开展清理社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端午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与社区干部、居民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1名志愿者持续深入一线社区,对社区及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



二是为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出行、低碳出行的意识,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路口开展“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群众遵守交通规则、遵循交通礼仪,营造文明安全绿色的交通氛围。截至目前,共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参与志愿者200余人次,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开展交通文明引领2次,参与志愿者80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志愿者们用行动深化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成果,让社区居民和社会公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以实际成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景区在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游客、服务市民等方面也取得了实效。景区内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职工扶老携幼、义务讲解、提供旅游引导咨询等情景随处可见,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领略山庄美景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景区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热情服务。截至目前,景区工作人员拾到手机、现金、证件等私人物品共计200余件,好人好事1000余件,收到感谢信100余封、锦旗10余面,景区一线职工急游客之所急、想游客之所想,努力为游客营造祥和、温馨、安全、有序、健康的旅游环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质、周到、热情的服务深受游客和市民的称赞,被游客赞为“敬业一丝不苟,解忧无微不至”。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荣昌同志上任第一天的见面会上就对我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部署,面向全局2108名干部职工广泛征集合理合法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活动中,发出征求意见函1662份,收回1662份,共征求意见建议854条,经梳理汇总后共48条。对于征集的合理合法意见建议,各位局领导主动认领,制定措施,建立台账,切实为基层、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针对办公条件、办公环境还不完备,缺少必要的办公设备,图书利用不到位问题,已经更换电脑152台,打印机85个,增设一体机40台,扫描仪3台;完善书库管理制度,责派专人管理,建立健全的借书记录台账。针对局机关职工上、下班停车问题,局办公室多次与国控集团沟通协调,已恢复我单位机关车辆在老二中停车场的停车权限,方便职工停车。


目前,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已解决10项,其他建议已建立台账,明确完成时限,正在推进落实中。下一步,文物局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深入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服务市民、游客的能力和水平,深入了解精神文化需求,力争在为游客提供文明优质服务上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