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情系扶贫事业——共产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局机关党委2020-07-09 16:30浏览次数: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局承担着承德县甲山镇东梁村、于家院村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于2016年初先后派出2支工作队在东梁村、于家院驻村开展工作,经过几任工作队和全体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已实现“两不愁 三保障”脱贫目标,两个村共有86户贫困户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出列。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时期,我局精准帮扶工作目标是顺利完成帮扶村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和迎接国家、省、市各级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圆满完成我局帮扶工作任务。为此,驻村工作队的党员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守岗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情系扶贫事业,为脱贫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东梁村第一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道德模范、最美扶贫人陈识濡,通过多方协调资金、项目,为东梁村实施了打水井和水质改善工程、建立无线广播系统,努力改造基础设施;成立了网络便民服务站,实施了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旅游纪念品代加工项目,为该村脱贫致富探索新路子,努力为村民们办好事、办实事,使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赢得了村民的普遍赞誉。在共产党员邬涛、刘坤等努力下,对东梁村矿产、土壤、水源以及贫困户数量、家庭状况、致困原因等进行全面统计,制定了《东梁村帮扶工作计划》和《贫困人口分布示意图》,对183户农户和76户贫困户进行了二次走访和建档立卡,完善工作档案,为扶贫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

现任东梁村队长、第一书记、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副馆长刘力强2018年入村,当时家中有年迈的母亲,妻子身体又患有疾病,干不了重活,但是他为了扶贫事业,克服家中老人年迈、妻子有病需要照顾等诸多困难,已经连续三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脱贫工作多方协调找资金、找项目、谋划扶贫产业;共产党员王建超全力协助工作队整理大量的文字档案工作,在下班后,还经常通宵达旦研究相关算法和数据填报格式,完成了国家、省级大数据采集工作,建立了完整的村级档案和户籍档案,先后获得了承德市扶贫脱贫优秀驻村干部、河北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东梁村获得了优秀驻村工作队。

于家院村先后在周余良、孙继新两位局领导的领导下,经石利峰、杨天恒二位党员的共同努力,2018年被列为甲山镇脱贫攻坚样板村,共产党员徐鑫2018年以来,在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中,整理了大量材料,完善了村级档案和户籍档案工作,2019年他克服家中孩子上学没人接送,母亲年岁大需要照顾,妻子独自承担家庭重担等困难,继续坚守在艰苦的扶贫工作岗位,2020年初徐鑫向单位提出了回原岗位工作以便照顾家人的申请,可是作为中坚力量、关键时期,于家院的脱贫工作、我局的扶贫工作都离不开徐鑫,当领导和组织上需要他继续坚持时,他说:“如果没有合适的接替人选,我继续克服我个人的困难,回去好好做一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克服困难也要驻村坚守扶贫岗位,毕竟我个人的困难是小,精准扶贫工作是大”。他这种顾全大局,情系扶贫事业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公而无私的崇高境界;于家院村现任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优良同志,在组织和领导没有合适人选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去艰苦的扶贫工作岗位承担着重要任务,刚到扶贫村,就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开始入户走访,了解扶贫村情况、了解贫困户家中的实际困难、了解村里产业项目,很快担负起扶贫工作任务。

在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现任工作队东梁村的郑南、西梁村的马松林虽然不是党员,也都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本岗位工作,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做好对县、镇组织的关于脱贫攻坚数据清洗工作相关的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入户自查工作,认真做好“一卡一包”的更新和完善,确保建档立卡户落实政策明白卡、民情包佐证材料齐全无误,认真做好行政村普查表的填写工作。

在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经全体队员努力,我局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面对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驻村工作队还是重任在肩,巩固脱贫成果,继续谋划推动实施重点产业项目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相信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和党员示范带动下,我们有信心圆满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