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部署 齐心协力 措施得当文物局圆满完成“五一”假期旅游接待工作
来源:局机关党委2020-07-09 16:25浏览次数:

为做好“五一”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工作,文物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党组成员乔治海亲临景区,靠前指挥、现场调度,通过景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志愿者的积极配合,圆满的完成“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各项任务。

在“五一”假期到来前,文物局制定了《五一假期游客接待应急预案》《五一假期游客接待相关措施通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官方网站等形式提醒游客游览避暑山庄景区要实行预约、限量开放,采取限流政策,并严格执行国家文旅部相关规定,确保接待游客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游客进入采取分时预约购票,分段错峰游览等措施。按照“防疫为主、预约入园、入园必检、实名登记、总量限制、分散游览”的原则,实行实名制预约、分时段入园的办法,景区旅游接待安全有序。

避暑山庄景区“五一”假期开放期间,景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定时对入园闸机、通道、垃圾箱及向游客提供的服务用品等一切游客可能触及到的服务设施等进行消毒;在景区出入口增设临时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并用明显标识进行提示;科学安排入口的隔离带设置,增加入园登记力量,确保门区游客有序排队入园,不出现大量人员聚集现象;配备足够力量加强景区狭窄区域、重点区域的巡查管理和游客引导工作,及时疏导引流;通过在避暑山庄丽正门、德汇门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或LED信息发布系统,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做好自身防护,并公布疾病控制中心电话等。同时,文物局系统90名志愿者在经过岗前培训后,放弃休假,积极配合景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做好文明引导、旅游咨询、扶老携幼、疑难解答等志愿服务,及时提醒游客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文物,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志愿者的热情优质的服务深受游客的称赞。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工作,“五一”期间,文物局共投入资金20万元,购置电脑6台、读卡器30个、户外办公桌6套用于游客实名制入园、隔离带800条、体温枪10个、凝胶洗手液200瓶、制作防控宣传牌30个等,抽调各基层单位工作人员200余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中。由于准备充分,防控措施有效,服务接待周到,给广大游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让游客感受到了文物人的热情和景区的美丽、安全。有游客感慨“虽然排队时间长,进入景区过程稍微麻烦一点,但还是理解的,因为这也是景区为游客们的安全考虑,也是景区管理方面贴心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出游,戴好口罩,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五一”期间,避暑山庄景区在确保安全有序开放的同时,向游客展示了优美的游览环境、优质的旅游服务和文明的窗口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