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传承 创新中发展稳步前进中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来源:局文物科2020-06-12 16:19浏览次数: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营建于18世纪清康乾盛世时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和皇家寺庙建筑群。1961年起,避暑山庄及周围现存寺庙先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成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以及国家、省文物局的关怀和支持下,承德市文物局按照文物保护新理念,结合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实际,扎实做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各项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指示精神,稳中求进,创新工作,在文物保护与利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首创七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2019年我局首创并推行了上至局长下到普通职工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七级责任体系。七级责任体系范围全面,涉及安全生产、古建保护、文博业务、旅游服务、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等方面,明确了各级领导以及每名员工的岗位职责,把文物保护责任从上到下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区域、每处建筑,对整个遗产景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使全局各项工作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承德市文物局七级责任制文件及体系框架图



  二、山庄外庙合理保护,文化遗产重放异彩

  (一)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顺利收官

  2010年,在国家和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积极争取下,中央财政投资六个亿用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修缮工作。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其中“普乐寺保护修缮工程”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普陀宗乘之庙保护修缮工程”被评为“2018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工程”。通过遗产保护工程的实施,基本排除了古建筑本体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的提升了安消防能力,使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现状得到极大改善,为今后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率先启动山庄外庙古建筑“体检”工作

  继六个亿工程之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文物保护从抢救性保护阶段进入到预防性和科研性保护的新阶段。我局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古建筑预防性保护调查与评估系统建立工作,创新性的编制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保护调查表》和配套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预防性保护规程》,并且已经开发出适用于智能设备的古建筑预防性保护网络管理平台。此项工作如现代医学体检一样,每年定期不定期的组织专业人员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进行勘察评估,提出保护建议,逐步建立起古建筑基本信息数据库和项目库,从古建筑传统被动修缮逐步向主动预防性保护转变。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预防性保护网络管理平台及培训会



  (三)文物岁修保护机制初步形成

  近些年来,我局每年都投入400余万元对文物古建进行岁修抢险,仅2019年就先后实施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勾抹扫垄、油饰保养和全部桥闸、假山、道路等基础维护及普宁寺墙体抢险加固等20余项保养维护项目,使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保持整洁、安全、稳定的良好状态,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小修拖成大修。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古建岁修抢险



  (四)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

  按照文物保护“四有”相关规定,对避暑山庄及部分寺庙重新制作并树立了保护标志,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档案进行了全面更新和完善;2018年在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对避暑山庄永佑寺舍利塔、须弥福寿之庙万寿塔及普宁寺千手千眼观音像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较高文物建筑科技监测工作,改变了我市多年单一的人工监测的工作模式;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馆藏1300余件藏品配置了囊匣,对外庙文物库房进行防震加固,有效改善了文物藏品的保存环境;组织开展了避暑山庄山区基址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避暑山庄山区基址的档案资料,为更好的进行基址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五)坚守文物安全底线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作为全市最大的文博单位,被列为国家一级风险单位、重点消防单位,其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我局始终将文物安全作为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投资近百万元在避暑山庄山区架设激光夜视仪,并建成了避暑山庄宫墙监控报警系统,逐步建立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系统;在避暑山庄和普宁寺分别组建了避暑山庄森林古建消防安全中队和普宁寺僧人志愿消防队,负责辖区内的消防工作,确保文物安全;2019年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现有的安消防设施设备的覆盖范围及运行状态进行了全面监测评估,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使文化遗产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近五年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无安全事故发生。

  (六)坚持文物保护、规划先行

  为进一步加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文物工作,我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并在《承德市老城区规划》中实现了“多规合一”,在城市各类规划编制和城市建设中事先征求文物局意见,涉及文化遗产的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等相关法律文件执行,使文化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得到有力提升。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



  (七)着力改善提升遗产景区参观游览环境

  为提升游客入园观赏体验,同时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避暑山及周围寺庙遗产景区对游览方面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景区设立了多个自动售货亭;增加了200块标识牌及标识桩,进一步完善了标识系统;对避暑山庄博物馆、避暑山庄无暑清凉区域以及景区内所有游客中心的无障碍通道进行了全面提升;按照5A景区配套设施要求,在景区门前及游客密集区域配备LED、LCD高清屏幕,使游客能够及时了解景区各类信息;建设电子导览系统,推进智慧旅游平台与智能终端设备紧密结合,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山庄”。

景区游览方面改造升级



  三、合理利用遗产资源,遗产自身散发活力

  (一)以举办展览为主要方式,发挥文物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功能为了更好的展示山庄外庙文化,使文化遗产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被更多人所了解,近年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先后成功推出了“镇馆之宝--避暑山庄印”、“须弥福寿之庙六世班禅朝觐乾隆专题展”、“避暑山庄博物馆四知书屋复原”等多个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精品展览。



  2019年11月18日承德博物馆开馆,推出了“避暑山庄--一座承载盛世传统文化的古典园林”、“清宫密藏--藏汉合璧的佛教艺术珍品展”、“凝固的时光--清代帝后生活展”等展览,其中“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展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荣获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

承德博物馆开馆及“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展获奖


  在办好内展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与国内大型博物馆合作,扩大文物对外影响。先后组织参加了首都博物馆《西藏历史文化展》、苏州博物馆《中国古代屏风》等展览,并在中国园林博物馆隆重举办了《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瑰宝大展》。特别是在2019年7月,避暑山庄管理中心与苏州狮子林和北京圆明园共同承办了《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赏石盆景艺术展》,此两项展览为避暑山庄近十年来首次引进的外展,为避暑山庄旅游增添了新的亮点,并作为承德、苏州、北京文博单位分享保护管理成就、深化文化交流的重大举措,构筑起三地古典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桥梁,极大地促进了三地多方面、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二)“避暑山庄文创园”开园,文化创意促使文化遗产焕发生机2018年避暑山庄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开展了“故宫1000种文创进山庄”活动,为了打造既有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内涵,又具备承德特色的文创产品,2019年举办了首届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创产品大赛,为使获奖文创设计方案尽早落地为产品,我局对标故宫博物院,借鉴故宫文创经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避暑山庄文创园”项目,并于2019年下半年开园。

  文创园的开园为避暑山庄景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得沉淀数百年的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在坚守本根中焕发了新的生机,使避暑山庄的文创研发工作得到了跨越式提升。


  (三)避暑山庄主题邮局营业,发展“书信+旅游”新模式2020年5月1日避暑山庄主题邮局营业。避暑山庄主题邮局为中国邮政总公司与避暑山庄管理中心联手打造的景区游览新项目,是我市首家主题邮局,致力于推广避暑山庄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人文内涵,发展“书信+旅游”新模式,打造具有避暑山庄特质的邮政名片。避暑山庄主题邮局的营业,将避暑山庄深厚的历史文化与传统书信文化相结合,不但吸引了众多市民与各地游客的关注,而且为避暑山庄游客增添了新的体验。

避暑山庄主题邮局



  (四)创新营销方式,扩大对外影响

  我局在坚持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先后策划推出“避暑山庄迎宾”文化展演、“蒙曼讲山庄”等宣传营销活动。

  2019年12月6日上午,我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避暑山庄恐龙足迹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山庄外庙探秘。目前,避暑山庄博物馆恐龙的足迹展览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近期在避暑山庄松鹤斋开展。


  2020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为防止疫情输入,保证游客有序、文明参观,我局组织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现场维持秩序。同时通过抖音、微信等公众平台对避暑山庄进行推广宣传并推出了“五一期间着汉服游山庄免费”活动。根据“清博指数”统计,五一假期河北省各大景区榜单中“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排名第一。

“汉服游山庄免费”活动及“清博指数”统计数据



  (五)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宣传

  每逢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庆,我局均举行形式多样的文物保护宣传活动,有效推进全社会学习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扩大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特别是在2016年,我市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此次承德主场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多年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承德和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国家、省文物局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承德举办


  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成果显著,近五年来无重大文物违法犯罪案件和重大文物安全事故发生;文化遗产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用持续彰显,根据迈点研究院大数据发布的5A级景区前100强排名中,避暑山庄始终在全国10强,河北首位,2019年7月份更是排名全国第三。全市旅游业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龙头,谋划发展“旅游+”和“+旅游”模式,“以点带线,以线成面”,促进全市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旅游新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有效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民宿、文化娱乐等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依托避暑山庄清文化推出的双滦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双桥区“帝苑梦华”等休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极大地解决了承德旅游“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症结,有效促进了我市“夜经济”的发展。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8%和22%以上,为我市“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合理利用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将文物资源的独特优势,进一步融入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更好的发挥文物在赋彩全面小康、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