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管理中心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来源:避暑山庄管理中心2020-03-14 16:26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文物局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部署要求,避暑山庄管理中心党总支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两手抓”策略,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景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是完善各类应急措施。为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党总支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把疫情处置关,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等措施,对员工、游客、车辆等管理和防控工作进行科学有效布控,确保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

二是落实年度目标任务。为确保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党总支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按照七级责任体系要求,在压实防控责任的同时,按照计划落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抓好景区软硬件建设以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等,保证景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同时,要求职工在岗在位,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确保高质高效,为扎实做好全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是全面落实防控举措。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人员动态,对职工进行再摸排,再核查,确保安全;加强日常防控,严格工作人员体温测量和登记,对外来人员严格落实“两查五问一登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逢进必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原则禁止职工因私外出;机关严格做好办公区域的消毒和通风工作,工作期间尽量采取轮岗值班制度,避免人员聚集,科学安排职工就餐,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发放和管理;对景区一线各岗位划分重点防控区域,采取应有的措施和手段加强预防;继续加强对景区卫生间消毒工作,开园前对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到位,确保景区以清新整洁的面貌开园迎客。

四是强化培训提升水平。组织中心350余名员工参加北京巅峰智业举办的“共助文旅抗击疫情”主题公益培训活动,参训率达90%以上,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素质,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员工进行岗前疫情防控培训,发放《岗前疫情防控培训明白卡》,做到应知尽知,确保全员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应急处理能力。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好景区开园后面向游客、市民的宣传准备工作,在入园门及景区主要点位设立防控疫情提示牌5块,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在开园后对游客和市民集中地点进行疏散,对人员扎堆现象及时提醒和劝阻。加强机关人员防控意识,在机关公示栏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等,做到广泛宣传、应知尽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工作群、短信平台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职工树立防疫意识。

六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春季是安全防火关键期,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隐患增加,经济护卫大队作为“抗疫情、保平安”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防疫工作力度不减的基础上,毫不松懈地做好景区安全防火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抓实抓细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和值班值守等工作,合理安排队员每天对山区和湖区古建筑进行不间断巡查,做好灭火器材的维护和检修工作,保证完好率达100%,确保赢得疫情防控和春季防火“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