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干民兵奋当先 抗击疫情展风采——我局民兵圆满完成社区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
来源:机关党委2020-03-12 15:24浏览次数:

“我是中国民兵,我愿意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第一线,严阵以待、服从命令、忠于职守,充分发挥民兵应急作用”,2020年2月25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文物局基干民兵响应河北省承德市军分区关于民兵应急营参加疫情防控的号令,13名基干民兵积极请战,2月26日开始,13名民兵分赴潘家沟街道、水泉沟镇、新华路街道、牛圈子沟镇4个镇办10余个小区,采取“联防联控、分片包干、监督检查、重点排查”等措施开展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小区居民进行入户登记排查和出入小区人员、车辆的登记排查。

在入户排查的第一天,综合救援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局机关党委王超同志就排查出一户从外县刚回承的家庭,男主人没有在家隔离,在回来的第二天就去上班了,他马上与社区沟通、与该男子联系。在排查中,他发现住户在开门时基本不佩戴口罩,说明防控意识还不强,于是马上在微信工作群提醒大家在入户排查时要保持安全距离、不能进入室内填写信息,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并且对住户宣传防控知识;作为应急骨干力量,综合救援连一排长、局机关党委孙继梁同志带领我局民兵曲大为、何双龙、王宝琦三位同志,主动向社区要求在中午加班入户登记,以确保能够准确做到精确排查,防止住户因外出工作而漏查;外八庙管理中心曲大为同志在执勤时看到一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加固自家院墙后,主动上前帮助老人封闭院墙热心,捆绑铁蒺藜,增强住户居家安全,但他的额头却被树枝划破而出血,可他却笑着说:“活儿干完了,住户安全了,我心里就踏实了”;景区服务中心赵岩同志在社区值守的同时,细心的向社区居民讲解病毒防控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做好个人卫生;外八庙管理中心曹楠同志所执勤的佟王府小区增加了夜间检查岗,春寒料峭,晚上室外温度低,他依然揣好测温枪随时待命,每天值守到近凌晨时分。其他参战民兵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兢兢业业的战斗在各自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默默的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

由于老城区的老旧小区居多,没有电梯,民兵们就一层一层的爬,一家一户的敲门,隔着门他们需要大声的解释来意,遇到不积极配合工作的居民就耐心解释,繁重的工作量使得他们经常一天下来都滴水不进,有时还喊破了嗓子。尽管大家的手、脚、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肿胀,但13名基干民兵本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态度,认真的完成了入户排查等任务。除了入户排查外,他们还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整理采集信息表、录入电脑系统、电脑端信息进行对比、为居民楼喷洒消毒液、社区入口处车辆排查和人员登记工作。为了确保辖区居民不受病毒感染,把危险降到最低,民兵们按军分区着装要求,在5级大风中依然着单衣军装迎风肃立在疫情防控监测点,耐心劝离外来市民,逐个盘查外来人员、车辆,问来由、测体温、做记录一丝不苟。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他们在高强度社区值守之余,往往还需要连夜加班完成资料整理、信息填报等工作,尽管十分辛苦,他们没有一丝抱怨。十余天来,我局基干兵共共完成入户排查2000余户,登记并扫码的复工商户60户,回访住户119户,登记排查进入小区人员3000余人、车辆1000余辆。

“防疫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和担当,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求的具体工作举措”。我局13名基干民兵身着迷彩服,佩戴鲜艳的民兵袖章,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要求,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在抗击疫情一线奋勇当先,认真履行职责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此次社区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得到了军分区和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与好评,以实际行动勇于担当作为,展示了新时代民兵风彩,展现了文物局基干民兵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