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动 抗击疫情避暑山庄管理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避暑山庄管理中心2020-02-07 16:30浏览次数: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避暑山庄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文物局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针对景区实际,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景区防控工作不出问题,确保景区文物安全、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一是快速反应。接到上级部门关于防控疫情指令后,山庄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成立了由中心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先后两次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指示精神,对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集中力量,履职尽责,确保防控疫情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压实责任。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站在防控战“疫”第一线,全部取消节假日,每天对景区在岗执守情况、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按照“七级责任体系”(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纳入七级责任体系)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网格化管理原则,在做好景区冬季防火、安全巡查、卫生保洁、园林养护等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各管辖区域加强疫情防控。

三是加强防控。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联系,购买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枪、喷壶等防控用品,及时为职工提供保护。严格人员管控,禁止外部人员进入机关和景区,对于本单位工作人员、来机关检查人员及从消防门、碧峰门进入景区的值班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全面排查春节期间外出、返承以及与武汉来承人员接触、有发热状况人员,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按要求严格对景区卫生间、殿堂展室、办公区进行消毒防疫;疫情期间全体职工不得外出,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保持信息畅通;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防疫安全意识,消除恐慌情绪,做好疫情舆论引导,配合社区做好登记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

四是党员带头。深入开展“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率先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志愿服务队5个,在经济护卫大队成立“抗疫情、保平安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冲在一线,主动承担测体温、消毒、搞卫生和遗产监测、安全巡查、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景区在冬季防火关键时期和疫情严重时期防火、防控科学有效。广大党员时刻关注全国特别是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动员交纳特殊党费通知发出仅2个小时,就有125名党员交纳党费17005元,部分党外同志也积极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捐款;在接到市、局关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短短几分钟时间,就有7名党员和5名普通群众报名,主动请战社区防控一线。大“疫”面前有大义,经济护卫大队队员李海涛,妻子身患重病,他毅然冲在景区防控疫情一线,为群众生命安全和遗产安全贡献力量;办公室主任于洋,自除夕放假至今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工作10余小时,为单位联系购买、发放防控物资,严控消防门、办公区人员出入,严格做好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及消毒工作;党员马志文在身患癌症无法工作的情况下,向党组织交纳了200元特殊党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紧要关头,山庄管理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