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共战疫情—致文物局下沉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者
来源:机关党委2020-02-20 11:19浏览次数:

在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我局18名党员干部连夜报名、主动请战。首批赴社区志愿者队伍由宗迎春、王恩铭、于耀凯、刘佳博和戴楠5人组成,分赴桥东街道北山社区和水泉沟镇晨都小区、碧泉小区与社区同志共同扛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树立了文物局志愿者良好形象。

党员王恩铭同志被分配到桥东街道北山社区,他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会龙小区6栋楼、碧麓家园6栋楼进行入户登记排查,对外地回承人员做好详实记录和体温测量,重点对外地进入社区的车辆登记排查、发放出入卡等,坚决把好“入口关”。由于他所在的社区住户多、车流量大,有时候一辆车接着一辆车,他严控人员进出,最多时一天劝返非必要出门人员百余人次,根本没有喝水、休息的时间,甚至不能按时吃饭;知道防疫物资紧缺,所以他每天都多拿上两个口罩,看到有人未佩戴,便送上自备的口罩,并为其宣讲防护知识;他还与社区人员挨家挨户张贴防疫知识宣传单500余张引导广大居民增强防疫安全意识。

党员于耀凯、刘佳博两位同志被分配到水泉沟镇晨都小区和碧泉小区,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的为居民登记、测量体温,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两查一登记”,对辖区每个单元楼张贴“温馨提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让居民了解疫情防控措施,对于部分不理解检查工作、态度强硬的居民,他们都是耐心解释,从未与他人红过脸。由于疫情的严重性,于耀凯同志每天下岗后都坚持自我隔离,将怀孕四个多月的妻子留在家中,自己则在自家车库休息,他被居民们亲切得称之为“小个子的布尔什维克”。此外,他还自驾车到平泉市自费购买300升75度医用酒精,在于家沟口为老年人、跑腿小哥、环卫工人等有需要的人群免费发放,与此同时,为中老年居民宣传消毒及安全防护知识。刘佳博同志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目前头等大事,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每天的午饭都是他早上出门时带的,囫囵吃一口早已凉透的饭便又继续工作,为的是登记排查不落一人,杜绝疏忽大意。对于坚守一线的工作者来说,防疫物资是必不可少的,刘佳博同志主动为一线工作者捐赠一次性手套1000支。于耀凯、刘佳博两位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大量社区居民为他们送来酒精、防护用具、水果等物品,以这种方式感谢值守人员为百姓们“战”好第一道岗。

2月14日,一场大雪覆盖全承,志愿者们克服了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的困难,全部准时到岗,有的同志甚至一路从家走到岗位,顾不上清理已湿透的鞋和裤腿,便开始为社区居民清扫积雪,坚守岗位,5名志愿者一致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社区人员的肯定和上级领导的好评。

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平凡的“逆行者”,但他们用平凡的方式演绎着不平凡的事迹。“感觉自己还有遗憾,没能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冲到一线去”、“希望每一个人都从自我做起,为国分忧,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多做贡献”、“无论多难,无论多艰险,我们永远是战斗到最后的文博战士。如果可以,我愿与社区的同志们共同战斗到这场战役的胜利”……这是抗击疫情志愿者们的心声,也是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这些“逆行者”与社区工作者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线,谱写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红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