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提升大遗址保护利用水平打造城市发展金色名片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0-11-30 09:27浏览次数:

邯郸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文物遗存丰富。现有不可移动文物遗存近500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包括赵王城遗址、邺城遗址、大名府故城等重要都城遗址。

近年来,邯郸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河北省文物局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都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为大遗址保护利用提供支撑,相继出台一系列大遗址保护文件。二是服务社会民生,统筹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该市积极打造以赵王城、邺城等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促进遗址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坚持保护第一,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四是注重文化导向,加强大遗址价值阐释传播。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密切联系,加强学术交流,开展考古工作。

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关于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区域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不断提升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