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对泥河湾盆地 2020年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检查评估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0-11-03 16:21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5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对泥河湾盆地2020年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进行现场检查评估。河北省文物局张立方局长、项目管理处贾金标处长、谢飞研究员、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文瑞院长等陪同。

专家们对塔梁遗址、马梁遗址考古发掘工地进行了现场检查,听取项目负责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检查发掘记录、日记、图纸、照片等资料,观察出土石制品、动物化石,并对项目实施的学术价值、实施情况逐一评价。

专家们对泥河湾的考古发掘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泥河湾盆地古人类文化遗存丰富,目前开展的考古发掘工作学术目的明确,考古发掘清理到位,记录规范系统,继承延续了优秀传统,新的数字化技术计划也在规划实施,技术方法一直处于学术界前列。同时,专家提出一些指导意见。

专家们还考察了目前已建设完工的泥河湾研究中心对泥河湾研究中心的建设规模、布局设计、建设水准、内部环境、设施配备水准等都表示赞赏。

张立方局长指出下一步考古工作要落实专家指导意见,并对泥河湾盆地考古工作、研究中心的建成使用做出了具体部署。考古发掘尽快推动全面数字化进程,讨论制定统一标准,并落到实处,纳入河北省考古数字化工作整体布局,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研究中心尽快揭牌投入使用,发挥其在科学研究中的价值和作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落实,将泥河湾研究中心建成旧石器考古人才培养基地,尽早实现最初建设泥河湾研究中心培养考古人才的目的。

泥河湾遗址群为冀西北泥河湾盆地内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的总称,为我国北方早更新世的标准地层。目前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300余处,时代自早更新世早期至晚更新世之末,距今170多万至1万年前后。古人类演化的关键阶段都有重要遗存发现,构建起中国北方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序列,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东方的奥杜威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