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博物院与陕西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共同举办“父子家国 ——汉代中山王陵及王室墓出土文物特展”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0-10-26 09:21浏览次数:

10月10日,由河北博物院与陕西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父子家国——汉代中山王陵及王室墓出土文物特展”在陕西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对公众开放,汉阳陵博物院副院长毕胜主持了开幕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副局长贾强、马宝收,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等多家文博机构和单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汉景帝阳陵、中山靖王刘胜夫妇陵作为陕西、河北两省的考古大发现与珍贵文化遗产,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博大而璀璨的汉代文化;其保护、展示与利用已经取得了重要成就,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的支持与指导下,广大文博工作者应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实现学术成果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文物活起来,真正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本次展览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河北博物院联手深度挖掘两院汉代文化遗产内涵,以汉景帝刘启、中山靖王刘胜的父与子、帝与王的血缘家国纽带为线索进行的一次开拓性实践。展览共展出文物90件(套),以中山靖王刘胜夫妇、中山简王刘焉等中山王陵精品文物为主。其中一级文物17件、二级文物26件、三级文物27件,首次群体亮相陕西,文物等级高、品类丰富,增进了两省之间文化旅游资源的友好交流,为公众带来一场独具汉风的文化盛宴。



开幕当天,为了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展览内容,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罗向军院长还为公众带来《探秘两中山》专题讲座,以河北博物院基本陈列“古中山国”“满城汉墓”展览,以及战国中山王铭文青铜器,西汉长信宫灯、金缕玉衣等国宝级文物为重点,探索历史上河北两“中山”的奥秘与文化内涵,讲座在线观看人数达18.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