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第一期)”在石家庄圆满结束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20-10-12 09:11浏览次数:

9月30日,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2020年全省文物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第一期)”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圆满结束。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博物馆处长李宝才,副处长李长华、姚飞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及相关博物馆、纪念馆、文保所负责藏品保管的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文物博物馆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和博物馆工作,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加强文物保护管理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使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力量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确保文物安全,本次培训工作也是落实这一任务的具体举措。通过三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定能学以致用,提升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水平。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首都博物馆原馆长助理、藏品保管部主任武俊玲,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陕西省博协保管专委会主任梁彦民、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等国内藏品保管业务水平一流的专家学者授课,在博物馆藏品管理标准与规范、藏品保管与养护、革命文物界定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并与学员们交流互动、资源信息共享。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通过学习的新思路、新理念,相互分享可移动文物保管工作经验与问题,不断开拓视野与思路,提升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能力。

从2013年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起,我局已陆陆续续组织5次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可移动文物保护的工作理念与方法,提高科学化、科技化保护管理水平,保护管理好馆库藏文物,并让文物真正的“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