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现场脆弱性文物临时固型提取及其保护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国家文物局2020-01-13 09:05浏览次数: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国家文物局提名项目——《考古现场脆弱性文物临时固型提取及其保护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考古发掘现场脆弱文物众多,将其完整、安全、有效地提取到实验室进行永久保护,不但是考古发掘现场保护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濒危文物抢救、中华文化保护的重大需求和任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等,针对考古发掘现场脆弱文物保护存在的瓶颈问题,依据临时加固材料提取的特殊要求以及国内外文献资料调研结果,率先提出了可控去除临时固型材料的设计与遴选原则,协同开展了临时加固可控去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工作。项目针对临时加固和可控去除技术对提取材料的有效性、安全性及可控去除性的要求以及被提取脆弱文物的特点,制定了临时固型技术规范,并将成果推广应用于68处多种不同材质脆弱文物(很多是过去难以提取的文物)的提取与保护实践中,获得了文保单位的广泛好评。该项目可为我国考古发掘现场脆弱遗迹提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提高我国考古发掘现场脆弱遗迹提取的技术与装备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该项目已获专利授权18项,研究编制标准8项,发表论文125篇,出版著作2部,培养了一支跨单位、跨学科、优势互补的联合研究团队。

该项目2016年曾荣获国家文物局“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