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 暨“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赏石盆景艺术展在避暑山庄开展
来源:避暑山庄管理处2019-08-17 17:49浏览次数:

  为了讲好狮子林故事,传承同一历史脉络,由承德市避暑山庄管理处、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和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联合举办的“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暨“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赏石盆景艺术展,历经近1年的紧张筹备于2019年7月15日在避暑山庄顺利开展。

  此次展览是避暑山庄近十年来首次引进的外展。“一园南北,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甄选三家狮子林书画精品及图文、石刻拓片、实物等30余件。呈现出三座园林的历史脉络和造园艺术比较,将三地遗产保护研究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在避暑山庄春好轩同期开展的“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赏石盆景艺术展,融入了VR技术、绘石体验和苏州评弹。营造出独有的江南韵味,引导广大游客在匠心营造的赏石盆景艺术氛围中,在咫尺乾坤间,与盆景交谈,与奇石对话,让游客细细揣摩“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真切感受江南赏石艺术和盆景艺术所展现的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两处展览,风格各异,却又共同体现着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两项展览项目工作内容繁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自立项以来,多次邀文物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召开论证会议,深入谋划完善陈展大纲,解决布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览从前期策划、大纲的撰写、展品的拣选、展牌的设计制作,到后期的布展、开展,陈列部全体工作人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上下同心、协调配合,分四批次在早4点接运安置展品,保障正常的景区游览秩序。为了做好后续陈展工作,相关兄弟科室全力配合,确保展览顺利开展。

  横碧轩、春好轩两处展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日接待游客量最高为四千余人次。自展览开展以来,增添了东线旅游亮点,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游览空间,也分担了中轴线上景观的游览压力。此次联展活动的举办,是承德、苏州、北京三家文物园林单位分享园林保护管理成就、深化文化交流的重大举措。两场展览以“走出去、引进来”理念为依托,通过文化资源共享,配合丰富的游人体验活动,充分展现三座园林的艺术特色,构筑起古典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桥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