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系统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庆祝建党98周年
来源:承德市文物局2019-07-04 11:53浏览次数:

为隆重庆祝建党98周年,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文物局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采取了集中组织和各党总支(党支部)自行安排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一、组织专题座谈讨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在“七一”前后,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座谈讨论会,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在信仰上如何不忘初心、在行动上如何牢记使命、在工作上如何恪尽职守、在追求上如何继续前进,广大党员畅谈“我对党的认识”、“我对党的追求”、“我对党的感恩”。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做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模范;要勤奋工作,做真抓实干的模范;要奋勇当先,做干事创业的模范,将继续守初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通过座谈讨论,使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强化组织观念,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牢记党的宗旨和历史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讲一堂高质量党课 。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同志带头讲党课,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等课题,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所辖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党组成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主题党课;各党组成员为分管科(处)室和党建联系点单位的党员干部讲了党课 ;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了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题党课,主题鲜明、理论联系实际,参会的党员一致认为本次主题党课内容系统全面,振奋人心,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一堂堂内容丰富、理论性、指导性强的党课,使全系统党员队伍理论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主题党课为契机,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

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员代表面向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激励每一位党员不忘本心,不改初衷,铭记党旗下神圣庄严的承诺,坚定一心向党的崇高信念,自觉加强个人党性锤炼和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知清史、懂文物、爱山庄、爱外庙、有作为”基础知识答题和竞赛活动,提升了全体党员业务素质,营造学知识、钻业务、爱岗位、比奉献,打造业务精、能力强的文物保护队伍。

四、组织走访慰问。按照“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的要求,机关党委对5名特困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为特困党员送去慰问金共计2500元。各基层党组织也对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贫困退役军人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关心他们的思想状况,使他们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得到激励,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被慰问党员十分感谢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并表示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以党章党规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感谢党组织的关心慰问。

五、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七一”前夕,以“党员奉献,为党的生日献礼,为魅力承德增辉”为主题,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结对社区——中华路社区开展了“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为5栋居民楼清理了小广告,美化社区环境1000余平方米,使得居民区内的环境有所改善,并得到了居民广泛的赞扬,营造了整洁、有序、优美的社区环境,更为广大居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组织全系统医护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到帮扶村承德县甲山镇于家院村、东梁村,为村民开展“精准扶贫送健康”志愿活动,为村民免费测血压、中医号脉、就医指导等100余人次,此次活动受到了村民的称赞,让村民对病情早发现、早治疗,努力解决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景区内开展为游客提供义务咨询、义务讲解、受理投诉、旅游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者服务,“七一”期间志愿者共服务游客6000余人次,为游客排忧解难500人次,清理景区环境2000余平方米,展示了文物系统党员的良好形象,为游客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游览环境。

六、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宣讲的方式,对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吕秀军、道德模范最美扶贫人——陈识濡、景区安全卫士于泉等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了宣传,引导激励广大党员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为党的生日献礼。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向先进看齐,学好身边人、做好自己事,在工作中展现自己的人生风采。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宣讲,在全系统内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七、开展知识答题活动。在“七一”当天,机关党委组织全系统70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知识答题”活动,试题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等内容为基础知识,通过知识答题活动,营造了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达到了检验学习成效、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以学促做的效果,党员纪律意识、廉洁意识、使命意识也都进一步得到增强。
      

通过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加强了党性锤炼和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文物事业和景区建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