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党组召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来源:机关党委2019-02-11 19:48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根据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19年1月28日,文物局党组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同志主持,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全体成员,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财务审计处、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为高质量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文物局党组领导班子做了认真细致的会前准备工作。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通过学习,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打牢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领导班子意见3条,建议14条;征集党员领导干部意见1条,建议6条。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反馈,领导班子和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均根据意见建议情况,制定了初步整改措施。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坚持“四必谈”要求,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谈透了问题本质,深挖了思想根源,指明了整改方向,达成了思想共识。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在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六条要求”,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六条要求”等方面认真查摆了问题,深刻进行了党性分析,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并多次征求上级部门和党员群众意见,反复修改相关材料,确保材料内容真实,条理清晰,符合规定,按要求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进行了报告。

  会上,首先通报了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以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情况,随后,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代表领导班子首先作对照检查发言,并率先进行了自我批评,带头查摆了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下步整改措施。然后,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围绕主题要求,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六条要求”四个方面查找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对照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违规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作出了深刻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中,同志们都能够敞开心扉、刀刃向内、不躲不绕、直面问题,既查摆了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彻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等共性问题,又查摆了工作方法程序化较重、创新意识不强等个性问题;既有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又有工作方面的问题,每名同志都能从主观上查找原因,透过问题深挖根源,触及思想灵魂深处。10名党员领导干部共提出自我批评意见51条。在互相批评中,大家直言不讳,一针见血,推心置腹,坦诚相见,都从政治思想、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点问题、举事例、谈本质,既有红脸出汗的辣味,又有互相帮助的真诚,使同志们思想受到教育、工作受到启发、心灵受到触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10名党员领导干部批评他人意见共有79条。

  总的看,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深刻,民主氛围浓厚,整改措施明确,贯彻了整风精神,体现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同志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锤炼了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改进了作风、明确了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

  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志媛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局党组对民主生活会思想重视,部署周密,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准确把握了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各环节要求,保障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使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敞开心扉,真点问题,敢于揭短亮丑,虚心听取意见,真正做到了“自我批评体现辣味,相互批评红脸出汗”的效果。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并落实好督导检查和工作报告制度,保证民主生活会会议质量和成效。

  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贯彻了整风精神,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整改落实的预期目的,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思想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充分发扬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带头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作辅导、谈体会、搞调研,带动职工理论学习的热情,全面提振士气,提升素养,擦亮5A景区品牌,树立良好对外形象。二要转变工作作风。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发扬务实作风,围绕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主题,把文物保护作为首任,把文物安全作为底线、生命线,作为红线,以景区文化历史价值的发掘、文化创意活动的提升扩大吸引力影响力,以文创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作为主要业务的拓展,全面提高景区的服务水平,不断扩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对外影响力,充分发挥核心景区辐射带动作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迎难而上的毅力、敢于担当的作为,把每一项工作抓出成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要维护班子团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在班子内部形成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的良好风气,要自觉加强个人修养,真正使领导班子成为团结一心、互助共事、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把全系统各项事业发展好,开创新时代文物保护、景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后,文物局党组领导班子针对查摆的4个方面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4项8条整改措施。此外,10名党员领导干部针对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的意见,共制定个人整改措施40条。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了预期成效。


文物局党组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