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晋豫陕五省市 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承德市文物局2019-12-02 11:22浏览次数:

 11月26日至27日,由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五省市文物局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召开,来自五省市的80家文博单位代表参加研讨。本届研讨会围绕 “传统的未来——博物馆作为文化互动平台”主题展开研讨,旨在加强区域间博物馆交流与合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山西省文物局一级巡视员宁立新,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刘洪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主持。会上,关强副局长做了题为《当代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实践与思考》主旨报告。来自河北博物院、保定市博物馆等15名五省市博物馆代表做了精彩交流发言。

 为配合研讨会,26日上午,由五省市文物局共同主办,河北博物院承办的“金银曜烁 美熠四方——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共展出来自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32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金银器展品。其中,北京刘家河出土中国早期金臂钏、河北定州出土汉代掐丝镶嵌金辟邪、山西大同出土北魏波斯狩猎纹鎏金银盘、河南三门峡西周虢国墓地出土金腰带饰、陕西西安何家村出土花叶柄三足银铛等精品文物与广大观众见面。展览从不同侧面反映出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展示了五省市各文博单位之间交流互动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