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从传统走向未来”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来源:河北省文物局2019-11-15 09:36浏览次数:

11月9日,由河北博物院、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宁波市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从传统走向未来”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出席并讲话,对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巡视员孟建耀致欢迎辞,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致开幕辞。会议开幕式和年会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主持。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刘栋通报了年会前夕专委会第一届第二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专委会组织机构、相关人员变动和增补名单,并代表专委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会上,安来顺、陈浩、胡江、王志强分别发表了题为《ICOM博物馆定义修改留下了哪些思考?》《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散论》《博物馆传统与未来的关注点》《字库:图文典拓研究的创造性转化一一以满宫德文体字库开发为例》的主旨演讲。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典籍博物馆等国内博物馆及相关机构的12位专家学者分别在“从传统走向未来”学术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