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文物局 关于制定“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承德市文物局2018-11-08 19:29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简称三项制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试点任务,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承德市文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为了明确工作总体要求、责任分工、主要任务,根据市政府法制办要求,我局成立了推行三项制度领导小组,经研究,,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岗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相阳、李建来、孙继新为副组长,局执法科牵头组织并负责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相关科室配合,通过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要求真正得以贯彻实施,为推进“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法治机关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机关干部为重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和为民服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使机关干部树牢为民理念、弘扬务实作风、严守清廉要求,努力使工作作风工作思路向为民利民凝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三个明显提高,即: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认可度、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的融洽度、亲和度得到明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公信力得到明显提高。

三、工作内容

1、首问首办负责制。主要解决工作责任心的问题,做到热情接待、实事求是、照章办事、尽快办结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不得态度生硬、敷衍塞责、推诿扯皮。

公开监督投诉电话,遵循公开、诚信原则,并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2、服务承诺制。主要解决工作效率和工作标准的问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的要求,将工作职责、任务、计划及完成情况等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责任制。主要解决工作落实问题,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建立重点工作反馈制度,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表格化,抓好细化分解落实,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层层推进,环环抓落实,反馈和督促各项重点工作的实施。建立督查机构,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建立交办反馈制度,严格对照目标要求,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对未按规定执行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责任制的,责令改正,并对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四、工作要求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本办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紧抓重点,加强督查。严格对照目标要求,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反馈和督促各项重点工作的实施,确保重点工作和督查工作的双推动、双促进。

3、保证质量,注重实效。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工作落实,提升工作实效。

4、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报道,确保工作全面推进。对工作执行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未在限期内完成工作任务或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要及时进行通报,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017年6月10日